02 March 2011

四不。

非禮勿視、非禮勿聽、非禮勿言、非禮勿動。

耳熟能详,出自于孔老夫子。
也是我个人很喜欢的一句话。

那天,某个长辈又要和我说谁谁谁的不是时,
我直接说:我不想听!

他很生气地回骂:为什么不听!?

我说:非禮勿視、非禮勿聽、非禮勿言!

之后他再也没说了。
(或许他在忏悔?)

啧啧啧........名言就是名言,一句就让人哑口无言。

其实这个世界太多是是非非了,
如果每个都去听,每个都去在意的话,
不就变相让自己成了垃圾桶吗?

谈论是非其实还蛮让人不亦乐乎的,
反正说的是别人,自己又不痛不痒。

往往就因如此,我们伤了人也毫无知觉。
问世间多少人因“人言可畏”而饱受折磨。
林黛玉也是这样死的不是吗?
身边有些人爱把自己的想法或不满加注于他人身上,
甚至是说一些家人的不好。
通常我会很断然的拒绝,
因为我宁愿相信他们是好的。

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,
在一种米养百种人的前提下,人与人之间的磨合是谈何容易?
有时看开点就好 !
在不伤害自己的防线里做出退让其实并没有吃亏。

或许你觉得我老练又精明,
其实我很没心眼。
不是单纯,
只是我对人不设防。

只要不让我发现,基本上人人都是好人。
唯有在朋友告诉我他怎样怎样后才会后知后觉地“原来如此,看不出咧!”

曾经,我和一个思想较为负面的人亲近导致我自己也跟着消极。
也因此哭了。
当下才发现原来我是那么容易被影响。
于是,我打给积极的大姐,让她过点正能量给我。

后来,我就学聪明了!
只要是会对我造成不好影响的人、事、物,我都一概敬而远之。
当他们问为什么时,我就会潇洒地说:
非禮勿視、非禮勿聽、非禮勿言,我不拿这些无聊的事让自己不开心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